覆雪之冬

麻了…

【吏青】黄泉(完)

八百里黄泉,漫地黄沙。

三七坐在孟婆庄外,捧着脸看向远方,那是长生来时的方向,要想来到孟婆庄所有人都要从那边走来。

今日的黄泉并无风沙,她清澈的眸子看向远方,忽然看见一个缓缓移动的身影。来人生得普通,却有一双好看的黑色眼睛,清澈见底,不掺一点杂质。

夏冬青坐在对面,显的有些局促,这还是他第一次来到孟婆庄,往日都是在黄泉外徘徊从来不知孟婆庄是个什么样子,只听别的鬼说里面有一个煮汤及其难喝的女孩。

“我看你这打扮,并不像刚死的样子。”三七不懂人情世故,说话直来直往,倒太过直白了。

不过夏冬青不在乎这些,他似乎是因为死的太久,脑子有些不灵光。过了好一会,才慢慢吞吞回答道:“记不清到底有多久了。”

这少年有些腼腆,却很诚恳,“约有三百多年。”

“我虽有些愚笨,却并不傻。”三七痴痴笑着,好似在听别人疯言疯语,“这黄泉除了孟婆庄,其他地方皆毫无生气,死气沉沉。”

“莫说是你了,就算是我每日面对这千帆一律的黄沙都觉得苦闷,你有如何挨得过三百年。”三七说完这话,乘了一碗孟婆汤放在那人面前。

“我看你生前并无恶果,那我便不吃你了。”三七指了指桌子上的孟婆汤,将他推向夏冬青。“你喝了这汤,了却前尘,便可以去投胎。”

“小子,我可提醒你,这汤难喝之极!能喝下去就算大丈夫了!”窗沿旁木桶里的人头突然开口说话,这可把夏冬青吓了一跳。

三七到没有因为对方的话而感到一点不好意思,他冲夏冬青笑了笑,道:“我熬的汤确实不如阿娘熬得那般好喝,但也可以帮你忘却过往。”

夏冬青看了一眼木桶中相貌丑陋的头颅,冲对方点了点头,回过头来推开摆在面前的孟婆汤,道:“姑娘可否宽限几日。”

“为何?”三七有些疑惑。

“在下还想找一个人。”夏冬青扭头看向窗外一望无际的黄沙,脑海中浮现出一个身影来。他只记得那个人一袭白衣,总是抱着一把琴,却总也记不得那人的名字。想着这情景,他忽然觉得有些痛心,眼眶一红,落下一滴泪。

“好生生的,怎么哭了。”三七见到这少年第一眼便心生欢喜,如今看到对方落泪,伸手要帮对方拭去。

“我应你,但只许五日,五日一过你便要去投胎。”

夏冬青点点头,“只有五日也好,我就是想再看他一眼。”

三七还想说些什么,忽然闻到一股香气,她心头一甜,也顾不得面前的少年,提着裙摆小跑着过去。“长生,你来了。”

“恩。”白衣少年宠溺的揉了揉三七的脑袋。

夏冬青看着眼前的一切,忽然想起之前的三百年,他独自徘徊在黄泉之中,日复一日守着这枯燥的黄沙,为的只是再见那人一眼。开始的几年,他还能清楚的记得那人的名字,他说过的话,他的琴声。后来的一百年,他却不记得了,像个孤魂野鬼,一日日徘徊,却怎么也想不起那人叫什么,想不起他叫自己名字时的语气。

最近这些日子,夏冬青有感觉,若是再独守着黄沙,怕是等不到再见到他的时候了。所以他来到这孟婆庄,期许在最后的时间能见到那人。

黄泉的夜总是来得很快,如墨般的天空偶尔可见光芒闪过。夏冬青和三七坐在外面,屋内的头颅哼唱家乡的曲子。

三七抱着曼珠沙华,看着远方的夜空,心中却被疑惑填满。她扭过头来,看着夏冬青,“你可知道什么叫做喜欢?”

孟婆三七以前从未有过这种感觉,整颗心都为一个人跳动。喜欢,明明是很好看的两个字,为何却让人无比心痛?

“喜欢就是看他开心自己也觉得欢喜,若是他不开心自己也替他伤心难过。”夏冬青说这番话的时候,脑中闪过几个片段。

那个人初见自己时的样子,总是漠不关心,却任由他跟在后面,不训斥也不欢迎。他丢失琴后的样子,虽然不说,夏冬青也能感到的心中的痛苦。自那以后,那个人就消失了,无论夏冬青怎样寻找,都找不到一点消息。

三七听得入神,“你这样一说,我竟也有几分伤心。若是喜欢如此伤人,那为何还要喜欢?”

“......”夏冬青没有回答。

“你看这一道道闪过的光。”三七指向天际,“我听我阿娘说,这每一道光都代表一个人的离去,阿娘以前也喜欢坐在这里看夜空。”三七抱着怀中的曼珠沙华。

自此,每一日夏冬青都能看到那个叫长生的少年,他会给三七画画,会给她讲人间的重重趣事,也会替她看守这孟婆庄。

五日时光飞逝,当夏冬青端起摆在面前的孟婆汤时,只感到前所未有的失落。他看着碗中由泪水熬成的汤,又望了望窗外。

“你别这样,你这样伤心,看的我也难过。”三七有些不舍,“可是喝了这汤你便不会再难过了.....”

“三七,你就别打扰他了。”一直吵吵闹闹的头颅也罕见的闭了嘴。

“可.....”

“三七,你的汤到真如其他人所说的那样。”夏冬青把手中的孟婆汤一饮而尽,他笑着对三七说道。

可是三七怎么看那笑容都只有苦涩。孟婆三七渡过多少人,有痴人、伤心人、有情人,却从未见过如此执着的人,为了等一个人可以在这黄泉空守三百年。

“若是我见到你要找的人,一定替你转告他...”

三七红着眼对夏冬青说道,下一刻却见那人迷茫的眼,完全不复往日温柔眷恋。

窗边的头颅叹了一口气,索性不再去看他。

“三七,你干啥呢?”

跟着冥王好不容易办完事的赵吏前脚刚踏入孟婆庄,就看到小孟婆红着眼,活生生一副被人欺负完的样子。

“有人欺负你啦?你说,我帮你欺负回去。”赵吏平时对三七也是爱护有加,却从未见过她这幅样子。

“赵吏,并没有人欺负我。”她擦了擦眼角,目光一顺不顺看着夏冬青,“倒是你,这么长时间没来看我,我到以为你忘了我。”

“还不是这阵子忙。”

赵吏拉开凳子坐下,这才注意到旁边的夏冬青,他指着夏冬青,看向三七道:“哟,这个看上去时间长啊,灵体都不稳了,再过不了多久怕是要烟消云散。”

三七一听急了,“那你可否帮他投胎转世。”

赵吏当时在三七恳求的注视下带走了这个魂魄,他看了一眼跟在身后的人,罕见的有些心烦。

“我当鬼差这么久,也没有见过你这样的鬼。”赵吏说到,也并不见那人搭理他,在心中暗骂自己又没事找事,本来现在都可以会房睡大觉,却要来伺候这位爷。

夏冬青跟在赵吏身后,茫然的迈着步子。

他看着眼前似曾相识的身影,心中某处忽然不可克制的疼了起来,一丝丝,一缕缕,一点点渗入他的心底。纵使他又千万般思念,现在张嘴,什么也说不出来。而那个他心心念念放在心尖上的人,却依然活的潇洒。

我见你欢喜便欢喜,若是你伤心难过,我也跟着伤心难过。

夏冬青不知为何红了眼眶,心中却由衷替他高兴。

End

评论(6)

热度(23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