覆雪之冬

麻了…

【吏青】黄泉前篇(完)

五胡乱华,家国动荡。而在这个人命如草芥的时代,却是夏冬青和赵吏第一次相遇的时候。那时候赵吏还不叫赵吏,也不会留着小胡子开着吉普到处乱逛,夏冬青和现在一般无二,或者说,在漫漫时间长河中,他从未变过。

那是夏冬青第一次见到赵吏,他穿着一身素衣,身后背着一把古琴,把人从山贼手中救了出来。

当时夏冬青衣衫褴褛,清秀的脸上都附着污泥,他大睁着眼看着眼前的人,心忽然跳了一下。前一秒已经做好了赴死的准备,下一秒却死里逃生,大悲大难也不过如此了。

他趴在地上看着眼前的男人,一句话不假思索,脱口而出,“....我可以跟着你吗?”

赵吏背着月光,他整个人都处在阴影中。夏冬青当时看不清赵吏的表情,那人既没有默许也没有拒绝,看了他一眼便转身离开了。

这或许就是孽缘。

夏冬青看着赵吏越走越远,心下一动,跌跌撞撞爬起来,一瘸一拐跟在他身后。他从白天跟到黑夜,又从黑夜跟到白天。赵吏总会在空闲时弹琴,而夏冬青则会躲在一旁偷偷注视着那人。

终有一日,正在弹琴的赵吏低声问他,“你还要跟到什么时候?”

夏冬青正摆弄着一片草叶,听到赵吏问他心下一慌,连忙道:“难报恩公救命之情,冬青愿余生当牛做马伺候恩公。”

“我不需要你当牛做马。”琴声一颤,赵吏停下手来,扭头看向已经跟了自己好几天的人。

“...还不知恩公尊姓大名?”

“无名无姓。”赵吏轻轻拂过琴弦,目光扫过每一寸古琴,“叫我无名便可。”

无名.....

当时夏冬青在心中细细咀嚼这个名字,他并知道,这两个字纠缠了他数百年。那天赵吏没有赶走夏冬青,算是默许了他跟在身后。夏冬青也知道凭自己的实力,离了无名过不了几天就要曝尸荒野,在这乱世之中,又有多少人可以自保?

不过赵吏话少,两人平日里几乎没有交流。他会在夏冬青外出搜寻食物时在原地抚琴等他,也会在那人担惊受怕时默默助他。

当夏冬青在夜晚借着夜光观察赵吏的睡颜时,有些事情便开始发酵了,一株弱小的幼芽在他心中生了根。

自此他越发依赖赵吏了,几乎时时刻刻跟在他身旁。

赵吏有个习惯,他总喜欢在清晨对着东方抚琴,阳光泼洒在他的身上,到真把人映的像个神仙。只是夏冬青不知道,每当赵吏抚琴时,寄宿在琴中的女鬼便会出来跳舞。

夏冬青看着东方的日出,却看不见前方随着琴声起舞的女人。当时他凡胎肉体看不明了,就此执着了近百年。

夏冬青就这样跟着赵吏快大半年,每天随着他各处游走,也看遍了高山深潭,见了奇闻异事。

而有一天,当夏冬青抱着刚摘的野果回来时,看见赵吏一脸落寞的坐在原地,他第一次见到赵吏脸上出现这种神情。他当时慌了神,抱着果子连忙走上前去,跪在他身边。

“无名。”

夏冬青唤着他的名字。

赵吏过了好一会才回过头看他,夏冬青拿起果子放在他嘴边,敬献自己唯一拥有的东西。

“冬青。”

那是赵吏第一次叫夏冬青名字,他目光随着眼下的果子移到旁边的人身上。这也是他第一次仔细打量眼前这个少年。

“我不能再陪着你了。”

世上没有语言能形容夏冬青当时的心情,他只感觉自己一瞬间从人间掉落到了地狱。人一旦拥有过,再失去便无法忍受了。这句话不仅适合夏冬青,同样适合现在的赵吏。

他丢掉了他的琴。

丢掉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东西。

之后夏冬青就再也没见过赵吏,他又变成一个人了,他尝试寻找赵吏的身影,却无论如何也找不到。那个人就像消失了一般,彻彻底底从人间蒸发了。

他会在日出时看太阳从东边升起,便像回到了以前的时光,也好似能听见赵吏的琴声。

再后来,他死在山贼的刀下,匆匆结束了这一生。

黄泉里来了个新人,这人很奇怪,不去喝孟婆汤也不去投胎,整日徘徊在黄泉口念叨着一个人的名字。再后来,化沧海为桑田,那个人也从黄泉门口消失了。

而孟婆三七,大抵是唯一记得他来过的人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看了灵魂摆渡黄泉真的被虐到了QVQ
以后还会回归小甜文的。

评论(6)

热度(1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